2015年9月25日

|食記。宜蘭冬山|最愛的宜蘭小月餅


去年此時我分享了一篇宜蘭小月餅的介紹,有朋友跟我分享她吃完其中一家之後感覺並沒有想像中的好吃,其實我自己對另外一家也有相同的感覺,這幾家在過去的確都各有各的特色,但是能夠把老味道傳承下去的確不容易,影響味道的因素眾多,有些是人的關係,只能說很遺憾好味道沒有延續下去。


每年中秋節我們家都會固定有兩盒月餅,ㄧ盒是婆婆送的台北犁記月餅,另ㄧ盒是我自己買的宜蘭小月餅。婆婆固定會買綠豆小月餅和蛋黃酥兩種口味,台北犁記月餅是百年老店,味道自然沒話說,只是犁記的月餅奶油味實在好濃郁,我個人不是很喜歡奶油味太濃的月餅,雖然犁記在DM上寫著是使用進口頂級奶油拌入綠豆餡中,但是我猜想百年前的味道恐怕不是如此,那時應該沒有奶油可以使用。


另ㄧ盒是我自己買的宜蘭小月餅,這家並沒有寫在去年的介紹文中,這是台北阿正廚坊的阿正師傅推薦給我的,原來羅東李阿又月餅分家後,由二兒子繼續負責餅店,而大兒子改在自家接單做月餅,去年吃了大兒子的月餅很開心,因為這家的味道是我印象中熟悉的傳統口味,而且店家的花豆餡調製的淡甜而不膩,很適合給我有糖尿病的奶奶吃,所以現在這家已經躍升為我的最愛第一名了。


另外,有一點很值得一提,我去年忘記寫在月餅介紹文中,就是在蘭陽溪北和溪南兩地的月餅外觀是相同的,但裡頭所包的內餡卻不一樣,溪北是含油蔥的綠豆餡,溪南則是花豆餡。究竟為何不同?目前我並沒有時間深入探究,只是一條溪的兩岸表現在月餅上竟有如此不同的差異,這著實頗富饒趣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