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美味關係】雞湯蒸蛋、番茄炒豆皮、雙菇花椰菜、玉米濃湯、滷牛腱、吻仔魚粥

2010-09-16

雞湯蒸蛋
這是我第一次正式做蒸蛋,還特地打電話請教奶奶該怎麼做,蒸蛋的材料很簡單,若不加其他食材,就只需要雞蛋、水、鹽巴而已,我覺得困難的地方在於蛋及水的比例,這次我放的水太少了,以至於做出來的蒸蛋過於硬實、不夠軟嫩;另外在蒸的時候也需要小技巧,我是用大同電鍋,奶奶告訴我可以蓋上一層保鮮膜,這樣蒸出來的表面才會漂亮,但是其實我在蒸之前還使用了一點小技巧,以上下振動的方式將蛋汁表面的泡泡先震破,蒸好時才不會有月球表面的情形,只不過後來我發現,蓋上保鮮膜之後,得在上面先戳幾個洞,讓蛋汁中的水份可以有出口蒸發,不然就會像我這次的狀況一樣,水氣集結在保鮮膜中心處形成水滴,然後往下滴,於是便產生了醜醜的坑洞了~這次因為有多餘的雞湯塊,所以我加了ㄧ些,但後來發現其實是多餘的,因為雞湯塊的味道太過濃郁,都將雞蛋本身的香氣給覆蓋過去了,所以很可惜,這次是個失敗的作品...

番茄炒豆皮
豆皮要先稍微乾煎過,讓它有些煎過的香氣,然後起鍋備用;再放薑絲爆香,放番茄、加點水悶煮至番茄柔軟後,加鹽巴調味,再將豆皮放入,繼續小火悶煮至番茄滋味進入豆皮中即可起鍋。這是道很下飯的菜餚喔~

雙菇花椰菜(袖珍菇、黑木耳、紅蘿蔔)
玉米濃湯
食材:玉米罐、玉米醬、奶油、雞蛋、牛奶、水、糖、鹽巴、太白粉。這是比較家常的做法,加點糖讓它甜甜的,喝起來更能體會到玉米濃湯那種讓人感到幸福的滋味~

滷牛腱
食材:牛腱、蔥、薑、蒜、八角、牛肉滷包、醬油、米酒、冰糖、水,做法如下:

新增說明文字
步驟ㄧ:將蔥、薑、蒜、八角、牛肉滷包、醬油、米酒、冰糖、水放入大鍋中加熱備用。


步驟二:牛腱先清洗、去脂肪,然後乾煎(或是川燙去血水),這過程很有趣,牛腱ㄧ加熱會馬上縮起來,好像活的一樣,我為何用乾煎呢?因為想要讓牛腱有煎過的香味。煎好的牛腱起鍋放入步驟一的滷汁中烹煮。


步驟三:放入牛腱後,待滷汁滾了之後轉小火再悶煮1個半小時後,關火放涼入冰箱,讓滷汁的味道慢慢滲入牛腱中,這步驟很重要,滷任何東西都要有讓它變涼再加熱的過程,就像冰釀茶或冰釀咖啡一樣, 讓味道慢慢的滲入食材中,這樣才會成功喔~

午餐:吻仔魚粥
裡頭除了吻仔魚,還有皮蛋、鹹蛋、雞蛋等三種蛋、還加了昨天的高麗菜及蘿蔔丸子湯,彷彿大雜燴似的粥品,小孩都說很好吃!真是不挑食的孩子啊~...呵呵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