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食療。黑糖薑茶|如何自製黑糖薑漿


黑糖薑茶是我一年四季都會喝的飲品,因為我很重視身體內部要保持暖和,而薑是非常容易取得的暖身食材。有句民間俗語這麼說:「早上吃薑,勝過吃參湯。」每日早上喝一杯薑茶,讓我幾乎不太會感冒。

很多人問是否使用老薑比較好?其實以我的經驗來說,每種薑各有其優點,嫩薑味道比較柔和順口、老薑則比較濃烈辛辣。我自己的方式是依照產季及身體狀況去選擇,譬如說現在雖然是老薑的產季,但最近我身體偏燥熱,所以我選擇溫和的粉薑,淡淡的薑味不會太刺激,也能達到暖身的效果。

至於薑的用量則以自己能接受的濃度為準,不要為了求效果而使用超出身體能負荷的用量,那反而可能傷害身體。

還有建議大家使用不去皮的生薑磨泥來泡薑茶,使用生薑泡出來的薑茶帶有一股清新的香氣,那份迷人的鮮度是乾燥的薑粉所無法呈現出來的。另外因為薑不去皮,所以建議大家買有機或安心種植的薑,以避免食入殘留的農藥。

如果無法每天現磨生薑,也可以先製作一大罐濃縮的黑糖薑漿備用,製作方法很簡單,把生薑洗淨用果汁機打成薑泥,再和黑糖一起加熱熬煮至兩者融合在一起,不需加水,至於薑和糖的比例不拘,視自己想要的濃度調整,待冷卻裝罐放冷藏保存即可,並盡早食用完畢為佳。

大家可以試試每天早上一杯熱薑茶,長期下來對身體有益。不論是黑糖薑茶、薑汁紅茶、薑汁牛奶、薑汁豆漿,可以依個人喜好做出不同的變化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