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美味關係】清炒花椰菜、水波蛋、清炒黑木耳香菇劍筍、有機鮭魚鬆板豆腐、滷肉玉米拌麵、絲瓜豆腐味增湯、餐前水果

2010-09-02



清炒花椰菜

水波蛋

【水波蛋Poached Eggs】顧名思義就是用水煮的蛋,或者是像水波一樣柔嫩的蛋。搭配麵包、土司、麵條、生菜沙拉都很合適。

材料:有機蛋、白醋、鹽各適量。

作法:作法很簡單,水中加入適量的白醋,確定其味道不僅是微酸而是酸時,再加入鹽,水煮到接近滾水時改用小火,維持水面略有波動而無水泡滾動的情形;接著將蛋打入碗中,讓碗緣接近水面時再輕輕將蛋倒入,用湯匙等器具輕輕整形,讓蛋白包裹住蛋黃,煮至所需之生熟度即可。

COOKING MEMO
●〈醋的作用〉水波蛋所需之醋量較水煮蛋為多,水中少量的醋可幫助蛋白凝固,並不會影響到水波蛋的味道,因為在煮的過程中會蒸發掉。

●〈生熟度〉水波蛋的生熟度可依蛋黃顏色來判定──蛋黃黃色為全熟、橘色則為五分熟 (欲煮出五分熟的水波蛋,在蛋白凝固時即可熄火,用餘熱將蛋黃悶至五分熟。);亦可依照覆蓋在蛋黃上之蛋白顏色深淺來決定──淺色色澤為較生、顏色越深則代表越近全熟。

●〈水溫〉煮水波蛋的水溫掌控必須適當,假若水溫太高,則蛋加入時易被沖散成蛋花湯;而水溫如果太低,蛋加入時整體面積擴散,則容易變成蛋餅。以目視判斷水波蛋的正確水溫時,當見水面有水蒸氣產生,並有水紋波動現象,且鍋壁上有小水泡產生時,即可將蛋加入,並將水溫控制在相同溫度下烹煮至完成。

小叮嚀:煮水波蛋時,請盡量使用有機蛋,因為水波蛋不需要煮至全熟,蛋黃尚未凝固的狀態才能呈現出其美味, 所以還是選用有機蛋比較健康喔~

我煮水波蛋的技巧還沒有辦法很高超,還無法將蛋的形狀整形得很漂亮,所以還得多加練習囉~...呵呵

清炒黑木耳香菇劍筍

我蠻愛吃劍筍的,應該說所有的筍子我都很愛吃,媽媽是五股人,那裡的親戚都有種觀音山特產的超甜綠竹筍,夏天不論是涼拌、煮湯、直接切絲炒都很好吃呢~ 煮劍筍需要注意的地方是調味料的味道不容易進入,所以需要悶煮的過程,因為我不太愛將食物煮太久,所以有時候煮之前會先抹些鹽巴或泡在鹽水中靜置一會兒讓它入味後再清炒。

有機鮭魚鬆板豆腐

非常愛吃豆腐的我,最愛吃豆腐原本的滋味,以前住五股時,都會去蘆洲長安路的黃昏市場買現做好的板豆腐,剛做好的豆腐熱呼呼的,有濃郁的黃豆味,非常新鮮!現在住的地方買不到現做好的板豆腐,不論是傳統市場或是超市買到的都不免會有些臭酸味,若沒有要馬上現吃該怎麼保存呢?這裡也有個小技巧,將豆腐表面先用清水清洗過後,放入碗中,加入煮過的開水(或是可生飲的過濾水),水量要滿過豆腐表面,然後放入冰箱冷藏保存,要吃之前再用熱水煮(燙)過即可;不過板豆腐還是要〝現吃〞最好!

滷肉玉米拌麵

這道麵是用了老爺之前買的鬍鬚張滷肉汁來做,在這裡我不得不小小抱怨一下,鬍鬚張的滷肉汁真是太油了,全都是肥肉,這讓從小就很討厭油的我超級不喜歡!若不是節省的老爺交待要把冰箱的食材清一清,我想我會直接將這碗滷肉汁送給別人吧~ 

昨天沒喝完的絲瓜豆腐味增湯

餐前水果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