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食記。宜蘭頭城|坐擁鎮店三寶的一品老店


若問我頭城最讓我念念不忘的小吃是哪一家?
我肯定會回答就是《頭城一品老店》了

從我小學有印象時就知道這間店了
老闆娘說已有40年已上的歷史
小時候的一品是在新協珍麵包店旁邊
小小的才2、3坪大的小店面
那時還是老老闆娘在經營
每次我媽要到鎮上買菜
都會帶我們來吃
現在這個老闆娘是從小就跟著媽媽一起做
老老闆娘一直做到80歲
在6年前才退休讓女兒接手做

店裡人氣最旺的鎮店三寶:豆花、麵線、碗糕
一般外地客通常都指名碗糕(因為雜誌有介紹)

【一寶豆花】

但最讓我難忘的是豆花
一品豆花是我吃過最好吃、入口綿密、豆香濃郁、正港的古早味豆花


從小就非常愛吃豆花的我  當然吃過無數家豆花店
我最重視的是豆花本身
真正能將豆花做到口感綿密厚實、入口即化、豆香濃郁的店家少之又少

好吃豆花的關鍵就在於沖豆漿那道步驟
沖的力道、速度、時間都得掌握好
那是需要經驗累積的
因此我對一品豆花本身的表現給予相當高度的肯定
其他周邊配料其實也很不錯
像花生、紅豆、綠豆都煮得很道地 達到水準

【二寶麵線】

一品麵線加入大量柴魚、大蒜熬製湯頭
湯頭鮮甜濃郁、麵線料多實在、吃起來飽足感十足
不過因為我沒吃大腸 因此無法得知大腸是否Q韌彈牙 (照片沒有加大腸)



【三寶碗糕】

很多人都是衝著碗糕而來
但是我對碗糕沒多大研究
因此只能以豆花評審標準來打分數

雖然沒什麼研究
但我還是吃得出是用米粉製作,還是直接用米磨出來的
因為用石磨磨出來的米和水會完全融合在一起
製作出來的碗糕口感綿密細緻、米香濃郁、不會有粉粉的感覺

不過因為我不吃肉燥 因此一樣無法得知其肉燥是否燉煮得宜 (照片沒有加上肉燥)
但是其特製醬汁鹹甜帶點微辣  吃起來很過癮

喜歡吃辣的人得碰碰運氣
有時老闆會準備辣椒油、有時沒有( 沒有時就只有普通的市售辣豆瓣醬,這味道就差多了... )
這辣椒油加入麵線中真是絕配~


《頭城一品老店碗粿》:宜蘭縣頭城鎮民鋒路6-7號

【其他頭城在地小吃提要】
1. 小涼圓:只賣夏天,建築物頗富歷史感,懷念的古早冰滋味。
2. 樂屋日本料理:魚貨新鮮,庶民口味,份量十足,價位合理。
3. 築根涮涮鍋:推田園蔬菜鍋,蔬菜大部分都是老闆自己種的罕見蔬菜喔~
4. 龍記牛肉麵:頭城最有名的美食,豪邁的大塊牛腱,喜歡牛肉麵的人不妨一嘗~
5. 富美雞排:頭城在地老字號香雞排,不同於連鎖店的麵衣,屬於家庭式的炸物,頗美味。
6. 越南美食小吃:用料實在,乾淨衛生,滋味不錯~

0 意見:

張貼留言

 
;